我是協修,我很喜歡人跟人之間的那種感覺,人跟人在一起多少都會有摩擦,也會有爭執,但是我總會在磨擦、爭執之後得到結果,可能好也可能不好。而人之所以會有爭執、磨擦都是為了某種目的。當然,我並不排擠跟別人一起工作的時候,有的時候即使有衝突,也可以用開會溝通的方法解決,我始終相信人是善良的,人有真的一面。不瞞大家我也有曾經想過我能夠有一個榮幸跟大家在一起,認識大家的獨特還有對我的一些建議和反應,這些我是真的想要,然而我也是喜歡人家讚美我、表揚我,甚至是支持我,那些反應給我的打擊與建議都是我在外面得不到的,來到這邊我真的很珍惜大家,甚至不斷的找人家講話,我私底下其實很悶的,從小沒有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在這裡就像回到小時候那麼的真,說真的我愛慈芳、我愛慈芳的每個會員和工作人員,當然還有實習生以及大家的支持與鼓勵,甚至是批評。曾經想過要離家出走但是這裡給我的溫暖是那麼的感動與真實,這個是在別的地方沒有的,有慈芳這麼樣的一個機構,一個會有會所概念的地方,真的值得去珍惜,其實我本著人本善而且每個人都有獨特的一面,舉例來說:雅君會跟我訂「個人發展計畫」;雅婷會不時的給些建議,甚至是批判我,那種聲音在外面聽不到、看不見,很慶幸來到慈芳,在這裡有我創的電腦社,還有小商店。也在這裡發生很多我的第一次,也就是初體驗。在外面,我不能煮飯、炒菜、洗碗、拖地、掃地……來到這裡,不但沒有限制我,讓我有機會以及空間發展我的潛力。真的很高興。將來,我會在分享我的故事,期待再相會。

    我做事其實是有我的原則,我承認有的時候我的確蠻盧的(在工作方面,別人反對我去做,甚至禁止我做,我都還是會去做,而且做到別人認為我沒辦法做到的事,我都能如期的而且在限定的時間內做完),我也承認有時候我個性很倔強,但是我卻是不輕易低頭認輸。由於我這股傲氣,有時候真的是給我加很多的分,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對我來說,對與錯好像就是觀念的問題,如果真的要我去判斷對或錯,老實講好難喔!其實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對與錯有那麼重要嗎?

 

  大家好我是慈芳的一休,我從小體弱多病三天兩頭都在醫院,那種滋味很不好受,從小我就沒有好好地上過一天課,課本的知識無法吸收,人際關係也不好,總在醫院跟學校還有家裡來回奔跑,沒有完整的童年以至於我的一些觀念也偏差了,都是斷斷續續的,後來不想卻又歷歷在目,生活真的很不好受,接下來我要開始說我的故事:

  我是個從小被過度照顧,凡事只能夠看跟說不能做,做的話會有很不好的結果,例如我想要買東西都不能自由自在,看到我妹妹去買東西我就好羨慕又好忌妒,又例如我想一個人跟朋友出去玩都不可以,看到別人一起出去或者一個人出去我都好羨慕又好忌妒,不知道是該說我爸媽過度保護還是我太依賴爸媽,我好矛盾,總之就是很不好受,再加上我爸媽時常打我,我只要稍微不順他的意他就拳腳相向,恨不得當時家暴法提早立案,我真的會打電話給家暴中心。

  雖然我爸媽給我的經濟環境是無缺,但是,精神環境卻永遠缺乏,三不五時就拳腳相向不只我爸媽就連同學也是,導致我既喜歡朋友又沒有正確的交友管道,我家的電話總是一兩千塊,大部分都是我打的,最後我連住院都住到那種精神病院去,人家說那裡有朋友我就去,我的精神狀況是正常的,但是,我想大家都知道那一種醫院住久了沒病也住出病,之後來了慈芳才有比較好一點。

    我總覺的到了慈芳覺的這裡能給我的不多,來了以後發覺慈芳給我的比我想像的還要多,相處的越久,越覺的慈芳跟別的醫療機構或復健中心不一樣,外面的復健中心或醫療機構給我的感覺是冷冰冰的,沒有感情,而慈芳給我的卻是多元的、豐富的、有感情的、有苦有樂的、特別的,讓我感覺温暖、有人情味的、不被排擠的、獨特的,讓人有家的温暖,感覺這裡有愛,有朋友,有家人。

  到了現在,我已經在慈芳成立了電腦社─社長和小商店─店長

 前言「序」

現在因爲有慈芳的幫忙,以及有大家的努力,我覺得在破蛹計劃中,我破了許多的蛹,例如:殘障者就是好色的、沒有尊嚴的、沒有用的,像溫室裏的花朵,哪裏都不能去。但是,我已經從家裏走了出來,走到慈芳,再由慈芳走到社會,再由社會影響更多人,知道我們殘障者雖然殘,但是也是有力量可以為國家、為社會、為家庭、為群衆做事的,而不再只是溫室的花朵。

 

在慈芳,我參加了各種的會議,也跟大家一起參加團體、一起上課、一起玩樂。透過這些舉動不但是爲了我自己,而且也影響到別人,包括慈芳在地的社群關係,也影響到家人、鄰居,甚至是會員,還有全臺灣的社會工作者。在這裡,我想講一下,其實社會上只是不太了解精神疾病,他們也可以向一般我們看到的人,擁有自己的能力,不像大家所耳聞的那樣。就如我的經驗,在餐飲組的半年中,我當了外場服務生,内場服務生,以及參與做午餐的會務工作,還有就是會員服務。

 

 

10/12

  今天突然有一種感覺,在大家一起導覽的時候,突然有一種心裡很煩悶的感覺。好像突然從天堂掉到地獄,一種錐心刺骨的痛,好煩。其實我也很想跟大家一樣,就因為缺乏小時候的經驗,而有這種感覺

 

看著他的笑容

總是溫暖了起來

看著他的眼神

總是勸自己勇敢

第一次

有這種

不想失去的感覺

第一次

有這種

不想放手的感覺

我擔心

國三畢業後

你的離去

因為你說過

想去建中

可是我

怕永遠都無法見不到你

好緊張

我擔心

國一開學後

你的距離

因為你說過

討厭女生

可是我

怕那個你討厭的女生是我

我的心

在繩索上

搖搖欲墜

我的心

像玻璃般

成易碎品

因為我

第一次

有這種不想失去的感覺

 

也因爲有她而覺得很快樂,直到失去她,才覺得她有多重要。她對我而言,如同仙女一般,有一種超脫世俗的氣質。但是她一離開我,就讓我感覺很難過、無助及彷徨,導致我對女生的看法漸漸變得負面,甚至會輕視她們。後來的我心裡的怨恨越來越多,想要以報復來發洩對女生的怨恨。在無法找到正確的發洩方式下,我無法自拔地在自己負面的情緒中越陷越深。以致後來,我就運用人最基本最無助的本能,去傷害她,也傷害自己,甚至也傷害了身邊的人。

即使分手了半年,心裡的怨恨還是很滿的。直到國中三年級的時候,在校園裡遇到一個漂亮的女同學。心裡很想與她親近,但是又不知道該如何靠近。正好那時候又因爲自己年少輕狂,性欲正旺盛,對於異性不禁有很多的遐想,最終導致自己對異性的衝動失控,因而就發生了第一次的性侵事件。當時的我按耐不住想親她的欲望,再加上她又是學校的萬人迷,我就衝動地把臉湊了過去。

 

 

 

 

 

    其實我想說的是,其實像以上所說的,我有我的困擾。

正如我會對女孩子毛手毛腳。在毛手毛腳之後,我因爲不好向爸媽交待,所以就說了謊話。然後,謊話就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謊話也就越說越誇張,導致有些事情無法誠實表達。這些習慣性說的謊話,讓我在心裏築了一道墻,把真實的自己和別人隔離開來。

一直到長大以後,加入了慈芳,我也不自覺地把這種習慣帶來慈芳。在與別人的溝通與互動中,常常會因爲想要得到更多的關注,而情不自禁地説謊。當別人因此而對我投入更多的關注時,我便會覺得滿足。於是,這個説謊的習慣,就變成了一個常用以和別人互動的手段。日子久了以後,由於長時間的相處,會所的會員和職員逐漸發現我說的話前後不一,甚至有一些還會誇大其詞。因此,他們對我開始產生不滿的情緒,而導致我的人際關係變差。也因爲別人越疏離自己,我就越希望可以和他們更靠近,於是,心裏的那一道墻不知不覺中越築越厚。

然而,我卻不知道自己説謊而帶來的人際關係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直到某次會議,我被禁止説話,而且還被趕回家。當時的我,還不知道爲什麽會受到這樣的對待。後來,在幾次討論個人行動發展計畫中,舜傑和佳蓉發現了我慣性説謊的問題及因爲想講話而講話,不會顧及會議的進行,我這時才後知後覺自己的問題所在,終於知道誠實的重要性、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以及尊重他人的必要性

在經歷了這些領悟之後,我立志要改變自己以促進我的人際關係。於是,我決定發展一個個人行動計畫,透過軟硬兼施的策略針對上述毛病進行改善。經過三個月的努力,終於漸漸改善了上述問題。

 

 

想改善人際關係所以立志改變—個人行動計畫——計畫過期之後,發展出這種習慣。

 

 

 

 

 

期待已久的行動敍説終于到來。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在等待。心裡充滿著擔心與不舒服的感覺。我的擔心是因爲害怕自己在團體中無法正確地表達自己,並且害怕在呈現某部分真實的自己之後,會換來別人的拒絕與討厭。然而,在我心底是很希望自己的坦白可以被別人重視和諒解,而非被謾駡、出言傷害或是被利用的。此外,由於我從來沒有對自己那麽坦白過,以前雖然有想要對別人坦白,但是往往卻不知道該怎麽樣坦白。因此,今天是第一次在這樣的場合,讓我用行動去執行對自己的坦白,才會覺得不舒服。

 

對於什麼表現不好?到底什麼是好、什麼不好?應該有個比較吧

 

雖然我帶著這麽多的不安全感進入行動敍説團體,但是經過萬老師的帶領下,我終于越來越了解我自己,清楚且深刻地體會到,原來我的害怕是源自於自己的懦弱,而那個懦弱是因爲對自己的不認識。透過生命敍説,我更了解自己在被其他人拒絕以後,是那麽地不想提起過去。因爲老是覺得,過去是不被接受的。

 

我在敍説團體中,說了我小時候的一些故事,當中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例如:我會對女孩子毛手毛腳、我會説謊話、我言語不足來自於我小時候沒有讀過很多書,國小三年級才正式到學校上半天的課,之後到國中,又斷斷續續地讀了半天的課,導致我的學習受影響。此外,我也因爲書讀得不夠多、見識不廣及交友不慎而被陷害,導致我的人際關係不太好。在我認爲朋友的好壞應該沒有差別,但事實並非如此,然而事實並不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7003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